本來應該是在敲親子分的時段卻有感而發,不知道是時代的潮流?現在的父母給小孩子太優渥的生活環境,很多人總是不知道什麼是幸福。

當然,這種是我最討厭的人。

小時候的我就跟一些時下的年輕人一樣,十分埋怨為什麼自己出生在這種我並不想要的家庭,時間荏苒幾年過去,我發現因為如此,我的心比一般人柔軟的多。

三歲的時候,疼愛我的奶奶過世,似乎是同一個時間,母親因為受不了父親的脾氣而離家出走,頓時失去了在當時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名女性,父親一個男人,當時挫敗的事業已經忙的他焦頭爛額,無暇再照顧我和姊姊,於是,我和姊姊兩個人被送到了姑姑家寄養。

姑姑也和姑丈仳離,和表哥倆人相依為命住在一棟公寓的小套房裡,那一年有了我和姊姊的加入,空間更顯狹隘,卻十分溫暖。獨立扶養表哥的姑姑本來就很節儉,姊姊和我兩人更是使她的開銷大增,雖然父親定時會匯錢給姑姑當成保母費,但是對於兩個人龐大的開銷來說,實在微不足道。雖然如此,姑姑依然把我和姊姊視如己出的對待、關愛,彌補了那一段沒有母愛的日子。

那時候的休閒活動不同於一般小孩子,我們總是樂於自我滿足,在中庭跳繩,玩捉迷藏,甚至是三個人窩在家中玩賣東西的遊戲,通常,這些遊戲不需要太昂貴的花費,所以任憑我們發揮。每天晚上,哥哥總是會讓我們用想像的方式,培養自己的神奇寶貝。

當我認定姑姑就是母親的角色而安逸的生活在那個小套房裡時,父親的生意稍稍有了起色,而也是那個時候繼母來到這個家。當時我認為父親把我和姊姊帶回原生家庭是十分殘酷的行為,因為我和我第二個母親再度分離,要面對的是已經不再熟悉的家、父親,還有素昧平生的繼母。

回到家之後,我們並沒有過著比原本更好的生活,雖然基本的物質生活都可以的到滿足,但是精神上的生命卻在損落。父親和繼母當時還是忙於工作,那時候我和姊姊兩人總是在空蕩蕩的透天厝裡度過我們的童年,電視櫃上的抽屜有著一盒父親會隨時補充的零錢,是給我們自己到街上去買三餐用的,當然也曾經因為父親忘了放零錢,而使我們在家中餓肚子的情況。衣服、便當盒,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,甚至是聯絡簿簽名,因為不管什麼時候,當我們想對大人呼救、撒嬌的時候,四周只有空氣。

我和姊姊喜歡到附近的水溝放紙船,看著他飄阿飄的,消磨時光。

直到國小三年級搬回爺爺家,面對爺爺和父親兩個都是屬於比較保守思想的人,我和姊姊兩人國小時是不可以隨便出門的,只要沒有告知家長出門被逮到,回家就等著被修理。家中也十分注重禮貌,以及長幼之間的順序、輩分。因此,我一直都是在這種充滿限制的生活中長大。

也是在搬回爺爺家沒多久,母親重新出現在我們面前,不過是以跟父親離婚以及再嫁的緣由回來的。

今日,父親和繼母生的媚妹妹也和我們同住在一起,我曾經怨懟過這個複雜的家庭,不斷的被剝奪、分離,再剝奪、再分離,要喘一口氣真的有點困難。面對寵溺著妹妹的父親,每當我在一旁看著兩人的互動,剛開始,我會十分埋怨,小時候的我,被爸爸擁抱在懷中的次數屈指可數,只是妹妹能夠和父親打打鬧鬧,一起逛街買菜,一起吵架,有時候,只要把他比擬成,父親種種的行為是想彌補過去沒有付諸實行的父愛,只是反映在妹妹身上,我就覺得好滿足,當她摸著我妹的頭時,我會覺得自己也受到父親的關愛。

父親的事業高峰時期,家中的工廠發生了火災,頓時吞沒的過去父親用犧牲和我及姊姊相處時光換取而來的事業,但是他沒有放棄,而是努力尋找方法在撐起來,透過繼母,我才得知那是為了我和姊姊,如果他現在不好好努力,未來就不能讓我和姊姊過好日子,那麼過去我和姊姊的童年沒有他的參予,又是為了什麼?


說來說去,我還是希望現在的小孩們可以惜福,大部分的父母的是為了孩子在奔波勞苦,當下我們可以回報他們的,就是以一個乖巧女兒的形象出現在他們面前,不是刻意委屈自己,而是因為體諒他們的辛勞,而不希望他們在為我們擔心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撫殤-A.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